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你是獨一無二的


當我從台大醫學系畢業,考過醫師執照,卻沒有繼續醫師的工作,轉而投入追求教育理想的行列時,常有人問我:「冠緯,你這樣不當醫師會不會太浪費了呢?」

當我進入師大附中,考完高一的第一次段考後,我開始以台大醫學系為我的目標,幾個好同學會跟我說:「冠緯,雖然你這次考了我們班的第一名,但也才全校50名。附中一年最多兩個上台大醫學系,有的時候還掛蛋,你怎麼敢立這麼不切實際的目標?」


美國詩人Robert Frost那首經典的"The Road Not Taken"(未擇之路)中談到他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的抉擇,詩末寫到"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林中有兩條岔路,而我-我選擇了那條人跡罕見的道路,從此展開截然不同的人生。) 這首名詩我們都讀過,也都敬佩作者的高度與勇氣,但我們大多選擇了車水馬龍的那一條路,因為人多往往比較有安全感。

香港企業大亨李嘉誠曾在Facebook上分享過這樣一句話:「年輕人不要試圖追求安全感。特別是年輕的時候,周遭環境從來都不會創造絕對的安全感。如果你覺得安全了,很有可能開始暗藏危機。真正的安全感,來自你對自己的信心,是你每個階段性目標的實現;而真正的歸屬感,是在你內心深處,對自己命運的把控,因為你最大的對手永遠都是自己。」


去年我從醫學系畢業時寫了一首畢業歌「於是」,而當youtube瀏覽量超過100,000時,有人就問我說:「冠緯,你好厲害,怎麼可以又會創作、又會編曲、又會鋼琴、小提琴、吉他、爵士鼓呢?」我想起國中我還讀音樂班的時候,當我「不務正業」地開始練吉他、爵士鼓,並且開始嘗試創作,總會有人說「主副修都沒有練好,還練別的!」同一個呂冠緯,做着同一件事情,在不同階段,周遭的人反應卻大大不同,或許是因為一個已經有了成果,一個還在前途茫茫的過程中。傾聽別人的聲音是重要的,避免我們孤行己意,但若只聽別人的聲音,從來不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那麼所有的決定雖看似安全,卻是最不安全的,因為我們永遠學不會對自己負責。


前幾天和現在在Coursera上火紅的台大電機系葉丙成老師吃飯時,老師鼓勵我寫寫網誌,分享求學的經驗、接觸學弟妹所體會的心得與面對人生抉擇的心路歷程。對於國文造「旨」不佳的我來說確實是一大挑戰,畢竟大學聯考時,數物化生四科加起來剛剛好扣10分,英文92也還不錯,但國文卻只有62.83 (嘆)。



但在思索了兩天後,我決定接受挑戰,開始這樣的部落格,因為我真心地希望所有的學弟妹都能知道:「你是獨一無二的」,在基因上是這樣、在個性上也是這樣,那在人生路上又怎麼可能不是獨一無二的呢?

希望在往後的分享中可以幫助你找到一些讀書的方法、經營學習生涯的祕訣,但更重要的是,找到你真正的熱誠,然後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不怕失敗,往你的夢想前進。



"In their hearts humans plan their course, but the Lord establishes their steps." 
-Proverbs 16:9

10 則留言:

  1. 回覆
    1. 老師也太有熱情了!謝謝老師(淚)~

      刪除
  2. 謝謝你分享你的經歷

    雖然我還是高三
    但我也正努力往一條不一樣的路上走,現在是,以後也會是

    林肯:
    Towering genius disdains a beaten path. It seeks regions hitherto unexplored.

    回覆刪除
  3. 最近才認識你,衷心的佩服。一起翻轉教室吧!

    回覆刪除
  4. 看你們這群有為青年對台灣的教育如此熱誠令人敬佩!
    ps:讀你的文章很享受,國文造「旨」一點也不差,將你的blog加入最愛。
    一位國小老師上

    回覆刪除
  5. 箴言16:9也是我很喜歡的經文。很感動你的決定以及付出,一條榮神益人的道路。

    回覆刪除
  6. 選擇看似安全的路,是憑眼見。選擇夢想的路,需要信心。這世代的年輕人,需要有人成為信心的榜樣,在各自的領域中,飛翔!年輕人,飛吧!

    回覆刪除
  7. 希望可以常常看到你的分享
    很喜歡你所分享ㄉ

    回覆刪除
  8. 謝謝學長的身先士卒,為年輕醫師開一條與眾不同的新路,
    今天在誠品看到學長的新書擺在最前列,有種莫名的感動!

    B96 宣澤

    http://blog.twdrli.com/

    回覆刪除
  9. 提供錄影拍照、行蹤跟監、法律諮詢、婚姻調解。
    http://www.mydetect.org.tw/01.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