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繼承、超越


      當我還在當見習醫師時的某一個晚上一位優秀的建中高二同學來醫院找我談話。我原本以為他就像大部分的其他學生一樣會和我討論許多讀書方法的問題,沒有想到當我問他為何要來找我時,他的回答竟是:『我找不到讀書的意義,不知道為何要讀書?』他說他陷入了極深的相對主義當中,他不斷地在思考高中課業對他的幫助到底在哪裡。

      我知道假如我跟他說:『唉喔,你不要想那麼多,反正讀書一定對你好』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在這樣的時候,過往輔導學生的經驗與這一兩年在臨床服務病友的經驗讓我知道,面對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同理』常常是一個很不錯的回應方式。

      因此我鼓勵他,跟他說他比一般人早熟,因為人生必定會經歷『思考意義』或者『見山不是山』的階段。許多人是在大學時開始思考做一件事情的意義、價值到底何在!雖然思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卻是在成長、蛻變的歷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所以我鼓勵這位學弟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現在處於一個毫無動力的狀態而感到困窘,相反的,我建議他堅持繼續思考,並且不隨意放棄唸書。我說除非他發現不唸書比唸書更有意義的理由他才有資格不唸書。然而當我這樣分享完,我可以很清楚地感覺到他有被同理到,但他卻仍不滿足。『學長,我現在感覺比較好一些,因為你沒有叫我不要想太多,可是我還是不知道讀書的意義在哪裡?』他問到。

      聽到這裡,我知道我沒有辦法靠自己再給出更好的答案。因此我決定簡短地做一個禱告:『上帝呀,假如你帶領這位同學今天來這裡找我討論一個這麼深的問題,求你賜我智慧好叫我知道如何回應他!』

       突然一個感動進到我的心裡,我就問他說:『你覺得假如你沒有讀那麼多書你有可能會思考這樣的問題嗎?』『顯然不會!』他簡答到。我繼續問『那你希望能夠有更好的思考、批判能力嗎?』『當然會,這是很重要的能力!』他肯定地說。『嗯,依我個人的淺見,讀書在兩個面向上能提昇你思考的能力:第一是內容-當你透過數學去建立邏輯概念、透過歷史去培養對史實的評價、透過物理化學生物去了解物質界與生態領域中事物進行的法則等等,你將會有更多的角度來思考事情;第二則是過程-讀書的過程本身會讓你體會許多的道理,要把書讀好要付出時間心力,而且還要加上方法與巧思,在這過程當中會有一些智慧的結晶慢慢沉澱出來,這也會成為你思考的素材與架構。』我簡單的做了一個結論:『你一定要先繼承一些東西你才有可能去超越它,這就是你為什麼要讀書。而這也是你是在讀書後才問出「我為什麼要讀書」這樣的問題的原因!』

       這時他冒出了一句讓我感到非常驚訝的話!他說:『學長我懂了,這就是我的名字呀!繼承、超越!』在那一刻我看見他豁然開朗的笑容,我也再次驚訝於聖靈的感動是如此奇妙。

       他的名字叫做:許-承-越。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撒迦利亞書 4章6節

7 則留言:

  1. 這見證.....真的是太棒了!!!從神來的,總是充滿驚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學弟也從一位不認識神變成認識神,真的是很驚奇!

      刪除
  2. 神那恩慈的手從未離開!

    回覆刪除
  3. 其實讀大學後也在思考這個問題
    突然從你的網誌得到啟發:)

    回覆刪除
  4. 讀研的時候也思考過這問題. . . 凡事從永恆的角度去看就會更有意義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