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跨越翻轉教學的鴻溝-1:暫時領先的翻轉新局

        「審時度勢」一直是國家、政府、企業與任何組織成功的重要元素。21世紀是網路化的時代,許多產業受到衝擊,然而一直到最近幾年,網路之於教育領域的影響與應用才越來越明顯。從MIT的開放式課程、可汗學院的創立、CourseraEdx的雙雄對決到中國MOOC平台的蓬勃發展,政府與企業開始明白,誰能掌握「學習」誰就能掌握未來,因為教育是國家未來競爭力的最重要指標。過去一年半,台灣的教育界產生了一些新的氣象,甚至掌握了一點點教育創新的先機。然而,如果我們沒有清楚的價值觀與目標,具體的策略與步驟,我們可能會失掉這個國家競爭力提升的機會。審時度勢,看清楚過去的困境、未來的挑戰與現在的處境,我們才有可能走出一條屬於台灣的教育新路。

台大電機葉丙成老師、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呂冠緯受邀至新加坡進行翻轉教學的研討會。此照片為三位講師與主辦單位南華中學之校長、主任合影。

從去年開始,台灣教育界的氣象確實讓人耳目一新。我們看見台大電機葉丙成老師在Coursera上成為第一位用華語教學的老師、數萬學生爭相註冊學習,甚至其全球首創的線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獲得教育創新界奧斯卡獎美名的QS/Wharton Reimagine Education」最大獎;我們也注意到中山女中國文科張輝誠老師分享的「學思達教學法」在網路上有近10萬次瀏覽,其開放教室有超過3000位老師來觀課;我們還見證了均一教育平台在一年內註冊人數快速地從1萬人增長到13萬人,且每週活躍不重複使用者達4萬人,超過500間國小到高中的教室將其導入於課程中;我們更看見像鄭漢文校長、鍾昌宏老師、施信源老師、藍偉瑩老師、孫譽真老師等非常多優秀老師不僅發展出啟發式、互動式的教學方法,並且透過許多研習與工作坊分享出來,造福教育界。

在台灣教改滿20年的這一年,這一波教育翻轉能量確實彌足珍貴,因為有別於過去的教育改革,是從制度面由上而下的希望全面實行;這一次的翻轉新局完全是由下而上、教師自發草根運動,同時許多民間單位、媒體也從旁協助、鼓吹,使得這一波翻轉浪潮並非只有熱鬧,也漸漸長出一個生態系。難怪鄰近的國家都注意到這一波台灣的翻轉能量,許多台灣的老師被邀請去中國大陸、港澳、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分享;韓國國家電視台KBS甚至專門來台一整週深入採訪,只為了替韓國僵化的國民教育找到解方。台灣,在這一波教育革新的浪潮裡看似站在亞洲裡略為領先的地位。


然而在這「快魚吃掉慢魚」的網路時代,尤其中國大陸「後來居上」的能力特強,一點點領先並不值得高興太久,畢竟仍有許多教育界的夥伴仍在觀望,因為教育界的大環境並不鼓勵創新與變革。而台灣整體的教育文化要從填鴨式、純講述式,進到啟發式、互動式,仍有巨大的鴻溝需要跨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