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致關心自己與家人健康的台灣公民


from Wikipedia, Cardiac Surgery

離開醫療圈已經快整整兩年了,現在的我更多是用「我是病人家屬」或是「我是一個會生病的人」的角度,來看台灣的醫療問題。


這幾天,衛福部的醫糾法草案即將送立法院審查,希望能在6月的會期通過,但許多一線醫療從業人員紛紛跳出來反對。很多人以為這些醫療人員一定是為著自己的利益去反對。我只能說「認為是的人永遠會說是,認為不是的人永遠會說不是」,因此此篇文章也沒有要去辯證法案的內容。

我唯一清楚的是,我跟我的家人都會生病,因此我會希望台灣能有一個品質良好的醫療環境。當然如果我或家人遇到醫療事故時有適當的賠償對我家應當是好事。但如果醫糾法當中有任何的規定讓醫療人員覺得再次被剝了一層皮,以致這些人對台灣的醫療生態絕望而相繼出走或者轉行,那絕對不是我想看見的。沒有好的人才,根本就不可能有好的醫療環境。

基於這個最簡單的理由,醫糾法草案不是只是醫師要去關心,所有的公民都應該要去注意,尤其是有這麼多醫療照護者跳出來反對的時候,因為這將會跟你的實質就醫品質有關,而不只是法律上保障的權益。

關於醫糾法草案的內容與醫療團體/從業人員相關的回應大家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


我個人的態度是醫糾法草案應該要調整到各界有更明確共識時才適合送立法院。而對於所有公民而言,我們至少可以透過網路做兩件事情:

  1. 衛福部懶人包的發問區提出你的疑問。
  2. 如果你反對此草案,可利用OpenDPP的連署活動讓民進黨立院黨團了解民眾的期待,超過1萬人就會成案 (不管你支不支持民進黨,但是任何立院黨團都應該了解民眾的期待。民進黨有提供這種網路提案的管道,不失為一種表達方式)。
最後,我想說,如果你希望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最簡單可以做的,就是從肯定醫療人員開始。就醫時的一句感謝、一句讚美都可以讓台灣醫療環境好一點點。

至於更有能力的人,就應該設法提出醫界、病人、政府三贏的Solution!

2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教若要邀請您演講,該如何聯絡您呢?感謝

    回覆刪除
  2. 專業合法的徵信社能提供民眾最佳的徵信服務,解決人民生活中的各項難題。包含:配偶婚外情、外遇問題、離婚諮詢、財產分配、繼承問題、子女監護權爭奪..等問題。
    http://www.twdetect.org.tw/index.htm

    回覆刪除